省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残疾人保障法并部署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4-12
|
来源:省残联组联维权部
|
分享:
|
字体:

4月11日,省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梳理需重点推动解决的问题,部署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联动监督工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一法一办法”全文并踊跃交流发言,提出建设性意见。一致认为,“一法一办法”奠定了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的制度根基,自颁布施行以来,为保障残疾人各项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纳入四级联动监督内容,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关爱、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一要用情用心学法,进一步认识深入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的重大意义。将学习“一法一办法”及各项涉残法律法规,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感悟总书记对广大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二要积极履职尽责,运用法治力量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各级残联组织要逐条对照“一法一办法”各项规定和赋予的职责,列出重点问题清单,积极主动协调促进法律法规的实施。特别是要全力以赴密切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好联动监督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以联动监督为契机有效推动法律法规中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具体内容得到有效实施。三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残疾人工作在法治轨道平稳运行。积极落实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帮助和引导广大残疾人通过法治途径反映合理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省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四名残疾人代表列席并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