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承德县残联深入开展重度残疾人困难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28
|
来源:承德市承德县残联
|
分享:
|
字体:

今年以来,承德县残联把重度残疾人困难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精准助残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通过走访慰问和专项摸底,全面掌握困难重度残疾人的诉求,对重点乡镇和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现已完成改造79户,为困难重度残疾人解决了“大问题”。

尊重残疾人意愿全面摸排。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县残联干部走访慰问等方式,全面掌握重点困难重度残疾人的意愿,根据残疾人的类别、残疾状况、需求和居住环境,兼顾共性需求与个性所盼,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制定详细的无障碍改造方案。

严格按程序进行招标采购。严格审核把关,在实施改造前,对施工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坚决杜绝改造内容不精准、数据质量不达标等问题,确保户均补贴标准不低于3500元。

以满足残疾人居家基本需求为根本进行快速改造。严格按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指导目录》进行施工,并坚持“快、准、高、全”的原则,即:快速施工不影响残疾人家庭正常生产生活,准确实施杜绝残疾人类别与实际需求不符,高标准落实工程质量、监督监管和竣工验收,全面整理各项档案资料,确保群众满意、工程质量达标、档案完备。

通过无障碍改造,有的家庭安装了扶手,进行了防滑处理,安全性得以加强;有的家庭进行低位橱柜改造,为残疾人生活提供了便利;有的家庭增加了热水器等设施,生活质量有所改善。下一步,县残联将结合实际,继续抓好项目的实施,为残疾人更好地服务。

 

回到顶部